服务于会员的需要服务于行业的发展服务于政府的桥梁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各地争相布局 开展“人工智能+”行动

发布于:2024-03-29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专家表示,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意味着我国正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形成以人工智能为引擎的新质生产力。

  记者注意到,围绕人工智能全产业链的布局已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人工智能+”正加速渗透各行各业。

  创新趋动价值显现

  “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人工智能+’的概念代表了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到各个行业和领域中,以创造新的价值、提高效率、优化体验和驱动创新。这一概念不仅涉及AI技术本身的发展,也关乎其如何被应用于传统产业中,促进产业升级和转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沈阳认为,有效开展“人工智能+”行动,可建立AI数据共享平台,并确保数据安全、隐私保护以及公平使用;实施全球AI伦理和标准同步制定,确保AI技术健康发展,防止技术滥用;促进AI技术与绿色经济的融合,以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展AI人才培养和流动计划,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AI专家和技术人员;推动AI技术在公共健康、教育、交通和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应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5787亿元,相关企业数量达4482家。

  不仅如此,人工智能对经济发展的赋能价值也正在显现。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企业采用率已达15%,市场规模约为14.4万亿元。专家预测,2035年生成式人工智能有望为全球贡献近90万亿元的经济价值,其中我国将突破30万亿元。

  多地布局全产业链

  近来,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争相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高地。

  3月14日,杭州市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举行。浙江省委副书记、杭州市委书记刘捷表示,杭州要把高水平实施“人工智能+”行动作为深化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的首要任务,积极培育“高算力+强算法+大数据”的产业新生态,全力打造全国算力成本洼地、模型输出源地、数据共享高地,努力成为全国人工智能创新高地,拿到开启杭州发展下一个“黄金二十年”的入场券。

  据悉,加入杭州市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的160家创新企业和机构,覆盖了芯片、存储、板卡和服务器、网络、算力中心、云服务和基础软件、基础模型和框架、行业应用的人工智能全产业链条。

  2024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抢抓风口机遇,集中力量突破底层技术,鼓励大模型行业创新应用,打造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引领地。

  目前,广东已逐步构建起人工智能全产业链,初步形成以广州、深圳为主引擎、珠三角地区为核心、粤东西北协同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与此同时,广东涌现出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企业,将人工智能与各自产业紧密结合,打造出AI+交通、AI+服装、AI+汽车、AI+医疗等落地场景,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AI第一城”北京也在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全产业链布局。2024年1月,在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北京市市长殷勇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24年将提升人工智能底层技术和基础底座自主可控能力,推动人工智能模型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加快在政务、医疗、工业、生活服务等领域应用,保持人工智能研发应用领先水平。

  根据《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的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人工智能规上产业规模年均增长12%以上,达到4000亿元。

  据悉,2024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于今年7月在上海召开。

  加速赋能各行各业

  事实上,“人工智能+”已渗透各行各业,极大赋能了家庭、医疗、出游、工作等多个场景。

  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的一系列“人工智能+”已落地了具体应用场景:推出全球首个基于大模型的智慧家电AI平台,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空调、冰箱等家电制造环节……

  “人工智能+”医疗不仅可以提升诊疗效率及准确率,还可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中邮证券认为,“AI+医疗”可以多维赋能医药全产业链。AI在药物研发、疾病诊断及筛查、医疗影像、手术机器人等细分应用场景全面渗透,多维触达医药全产业链。

  “人工智能+”也正在塑造文旅的新体验:AI导览系统、沉浸式夜游体验、数字人讲解文物、AI查询预订行程……除此之外,“人工智能+”也可以提升工作效率。例如,通义听悟接入通义千问大模型,融合了十多项AI功能,包括转写、翻译、角色分离、全文摘要、PPT提取等,与此同时,用户可对超长音视频随心提问,让AI总结任意知识点。

  “‘人工智能+’的政策推动非常有利于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对人工智能产品。”通义听悟产品负责人杨帆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终端用户会在政策影响下更多关注到人工智能,B端用户也会更多地投入到人工智能中,更多的关注就会带来更多的需求。我们是一个聚焦于AI技术的技术团队,会沿着音视频AI的发展坚持做深,把AI的功能更好地展示在音视频领域里。”

  “‘人工智能+’意味着人工智能不再是单独的技术或产品,而是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IoT)、区块链等其他技术紧密结合,形成跨领域的技术融合,推动新一轮的技术革新和应用升级。人工智能技术正逐步深入到农业、制造业、医疗健康、教育、交通、金融等各个行业,改变传统产业运作方式,提高生产效率,改善用户体验,实现个性化服务和智能化管理。企业和组织通过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从自动化到智能化的转变。这涉及到业务流程的重构、决策机制的优化和新业务模式的探索,以实现更高效、更灵活、更具创新性的运营。”沈阳表示。

【来源:中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