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会员的需要服务于行业的发展服务于政府的桥梁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24项举措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外资

发布于:2024-03-29

  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推出了一系列稳外资政策举措。此次出台的行动方案从扩大市场准入、畅通创新要素流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等方面,采取务实措施,更大力度吸引外资。专家表示,行动方案的出台,再次表明我国对吸引外资工作的高度重视,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与世界经济的良性互动,以实际行动增强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的信心。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围绕扩大市场准入、加大政策力度、优化公平竞争环境、畅通创新要素流动、完善国内规制等五方面出台24项举措。

  巩固外资发展信心

  在金融开放领域,行动方案明确,要扩大银行保险领域外资金融机构准入、拓展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国内债券市场业务范围、深入实施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境内投资试点。

  具体来看,行动方案提出,要在保障安全、高效和稳定的前提下,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依法开展银行卡清算业务。深化商业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等行业开放,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专业保险机构在境内投资设立或参股保险机构。优化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境内资本市场有关程序,进一步便利外资金融机构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按规定参与境内债券承销。

  在进一步推进制度型开放层面,行动方案再次强调了要更好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数据跨境流动规则、积极推进高标准经贸协议谈判及实施、加大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试点力度等内容。

  行动方案提出,要清理违反公平竞争的行为和政策措施,完善招标投标制度,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公平参与标准制定修订工作,提高行政执法科学化水平,持续打造“投资中国”品牌,加强外商投资企业服务。

  专家表示,中国致力于推进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从扩大市场准入到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再到开放共享超大规模市场等一系列举措,巩固外资在华发展信心。

  更大力度吸引外资

  近日,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伍浩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行动方案从扩大市场准入、畅通创新要素流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等方面,采取务实措施,更大力度吸引外资。

  具体来看,首先是进一步拓宽外商投资空间。行动方案提出,要扩大市场准入,提高外商投资自由化水平。出台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继续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并在外资企业非常关心的医疗、增值电信等领域开展准入试点。同时,将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开展银行保险、债券基金等领域业务。

  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提出,要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做好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推动相关政策落实落地生效,印发招标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规则,着力破除地方保护、所有制歧视等问题;出台政府采购本国产品标准,要求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对内外资企业生产的符合标准的产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另外,进一步提升要素跨境流动便利化水平。行动方案提出,要畅通创新要素流动,促进内外资企业创新合作。在商务人员往来方面,行动方案明确,对于外资企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以及随行配偶、未成年子女,签证入境有效期放宽至两年,并将为外籍人才在华工作、停居留、永久居留等提供便利。在数据流动方面,行动方案将促进外资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等数据跨境安全有序传输,并将制定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转移标准,实现大湾区内数据便捷流动。

  多部门合力稳外资

  专家表示,行动方案“实招”较多,在基因诊断、银行卡清算、商业养老保险、国债期货交易等具体业务领域出台了一系列具体的开放措施,将有利于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扩大外资规模。

  伍浩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将会同各地区各部门抓好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工作。相关部门将以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重要标尺,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经营做好服务保障。

  连日来,多个相关部门纷纷表态,加快推进相关举措落地。商务部表示,将与国家发改委一道,会同相关部门抓紧修订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实现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清零”。工信部表示,今年准备试点开放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增值电信业务。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发文提出,将稳步扩大金融领域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对于未来我国稳外资的方向,业内人士认为,能否在中国市场持续取得较高经济收益是外资企业和跨国公司关注的核心问题。与之相关联的外资企业和跨国公司密切关注三方面问题:一是中国政府采购市场的开放度和公平竞争,二是跨境数据流动问题,三是外资企业平等参与行业标准制定。

  专家指出,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将给跨国公司深耕中国市场提供更好的环境。尤其是中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等领域,让跨国公司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同时也为外资企业在华生产经营提供优良的营商环境,实现我国外商投资稳量提质。

【来源:中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