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会员的需要服务于行业的发展服务于政府的桥梁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资讯> 经济信息

多地发力释放新型消费潜能

发布于:2024-03-29

  旧街区打造新地标、老字号卖出新味道、商旅文体深度融合……消费场景所带来的新鲜感,已经成为很多消费者格外重视的体验。今年以来,各地进一步瞄准消费新需求、新动向,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促进消费稳定增长。

  新型消费蕴含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直播带货、即时配送等消费新模式蓬勃发展,今年1至2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速快于商品零售额9.8个百分点。

  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的促进政策,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趋势日益明显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新型消费供需两端呈现出的一些特点或趋势愈加明显。专家表示,从供给端看,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新型消费正对数字技术提出更高要求,带动新型基础设施加速发展,持续拓展消费应用新场景。从需求端看,消费观念正在改变,消费者对实用性的关注度持续提升,且越来越重视消费体验,文化消费、情绪价值消费正在崛起。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5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92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7.5%;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新型消费持续壮大,网络惠民走深走实,更多人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报告称,以沉浸式旅游、文化旅游等为特点的文娱旅游正成为各地积极培育的消费增长点。截至2023年12月,在线旅行预订的用户规模达5.09亿人,较2022年12月增长8629万人,增长率为20.4%。

  同时,国货“潮品”消费、绿色消费、智能产品消费等新消费增长点不断形成。据统计,在网上购买过国货商品的用户,占网络购物总体用户的比例达58.3%;在网上购买过绿色产品的用户,占网络购物总体用户的比例达29.7%;购买过智能家电、可穿戴设备等智能产品的用户,占网络购物总体用户的比例达21.8%。

  专家表示,不断涌现的网络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热点,正在成为我国消费升级的一种趋势潮流。

  各地积极推出创新举措

  值得关注的是,各地也在积极挖掘新型消费潜力、强化经济增长新引擎。

  北京市政府官网近日发布的消息显示,2024年,朝阳区将积极开展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激发区域体育消费新活力,加快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在今年3月至5月开展“苏新消费·春惠江苏”主题系列促消费活动,推出消费促进品牌矩阵,通过打造“贯穿全年波浪式的消费热潮”,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全面释放消费潜力,点燃经济增长强劲引擎。

  另外,山东青岛专门出台了《青岛市培育发展新型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围绕“力争建成国家级新型消费示范城市”的目标,创新实施新型消费培育“六大行动”,明确到2025年,创建具有青岛特色的标志性新型消费应用场景30个,培育本土新型消费领先企业30家,实物商品网上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35%。

  不仅如此,从全国看,零售行业新型消费潜力仍然巨大。3月13日,第二十四届中国零售业博览会在上海拉开帷幕,展示零售行业新动态,探讨新型消费的诸多契机。据介绍,在此次博览会上,零售行业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商品逐一亮相,全方位展示零售行业的最新发展成果。

  专家认为,全国多地的举措都是在创新的基础上为居民提供新型消费场景与体验。这些举措不仅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打造更好消费环境,还能助力激发消费活力,为消费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融入日常消费场景

  事实上,新型消费正在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日常消费场景中,新型消费的快速发展正在为消费增长带来新活力。

  在浙江湖州,南浔区石淙镇大力发展体育旅游,打造“户外+”消费新业态,通过举办垂钓大赛等多项赛事吸引众多游客前往感受户外运动的魅力。仅2023年,该镇累计吸引游客超60万人次,创收超6000万元。

  位于河南郑州金水区的油化厂创意园由建于1952年的郑州油脂化学厂“原址原位”的老厂房改造升级而来。区别于昔日沉重破旧的工业风,如今的厂房聚焦“年轻力”,定义新潮流,成为市民生活休闲的综合性园区。

  看景、看戏、换装、打卡……传统的“观光游”得到新突破,让游客体验到新型消费带来的新乐趣。位于湖北省竹溪县西关街的沉浸式戏曲主题夜游街区“武陵不夜城”,自推出以来热闹非凡:2023年12月30日开街以来,首日吸引游客10万人次,14天游客量突破100万人次。

  专家认为,新型消费正不断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高效率的需求。今后,地方政府可继续在发放消费券等措施上下功夫,给广大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同时,借助政策利好消费供给端企业,与企业一同重塑消费链条、挖掘消费新场景,高效匹配供需双方,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创造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