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会员的需要服务于行业的发展服务于政府的桥梁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资讯> 经济信息

多组亮眼数据映射中国经济活力

发布于:2024-03-29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16类限额以上单位商品中有近九成实现正增长,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9个增加值同比增长……随着各项支持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我国工业经济有望持续回升向好,内外贸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3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生产、消费、进出口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一系列亮眼的数据,展现了中国经济潜力大、活力足的积极态势。

  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向好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万亿元,同比增长5.5%。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政策和活动‘双轮驱动’来促进消费。各类促消费活动接连展开,各类促消费的政策措施也在陆续出台。”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在发布会上介绍,商务部将继续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推动消费稳定增长、持续扩大,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商务部正在抓紧研究细化举措,在充分尊重消费者意愿的前提下,推动汽车换“能”,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节能型汽车销售占比;推动家电换“智”,促进家电消费向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方向发展;推动家装厨卫“焕新”,支持更多存量房、二手房实施旧房装修和局部改造。

  同时,在发展数字消费方面,将实施数字消费提升行动,推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在扩大绿色消费方面,将更好满足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等商品消费需求,开展绿色商场常态化创建;在培育品牌消费方面,将支持新消费品牌孵化培育,推动老字号守正创新发展,激发国潮消费潜力。

  另外,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是做好促消费工作的重要保障。商务部将进一步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打造城乡高质量消费载体,使流通更顺畅、消费更便利。郭婷婷表示,商务部将继续深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加快构建以步行街为引领、以商圈为支撑、以便民生活圈为基础的城市商业体系,便利居民消费。健全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重点、以村为基础的县域商业网络,进一步释放乡村消费潜力。

  促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赵志国在会上介绍,今年前两个月工业经济回升向好,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工业生产加快增长。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较上年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二是制造业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前两个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4%,制造业民间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1%。三是工业出口增速明显回升。根据海关总署数据计算,1至2月,以美元计价的我国工业外贸总额保持增长。其中,机械、家电等行业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同时,赵志国表示,当前,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主要从三个方面努力,促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具体内容包括: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

  着力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具体内容包括:加快推动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中试能力、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

  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基础设施,推动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同时,持续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建设智能工厂,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加快数字技术赋能,促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创新培育外贸新动能

  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表示,一直以来,我国外贸人员不断研发新技术、培育新品牌、探索新模式、用好新平台,为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有效支撑了外贸良好开局。

  数据显示,我国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前两个月高端机床、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航空航天装备出口分别增长了34.5%、61.3%、17.7%;平板显示模组、音视频设备的零件等中间品的出口增速均超过20%,有力支持有关国家创造就业、发展生产,也有力维护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国货潮牌”在海外广受欢迎,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带着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前两个月,我国自主品牌产品的出口增长了14.3%,高出了整体4个百分点;其中,手机、家具、化妆品出口分别增长了55.7%、60.7%、37.3%。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前两个月,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了近一成,市场采购出口增长了15.9%。在新模式的加持下,国内外优质产品能更加便捷、高效地实现双向通达,满足海内外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王令浚表示,尽管当前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但我国外贸持续向好有基础、有条件,“我们对实现全年外贸‘质升量稳’有信心、有底气”。

  另外,王令浚透露,今年海关总署将通过“一增一降、一优一强”的政策“组合拳”更好地服务外贸“质升量稳”。“增”,就是增便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降”,就是降成本,助力企业减负降费;“优”,就是优服务,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强”,就是强创新,培育外贸新动能。

【来源:中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