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会员的需要服务于行业的发展服务于政府的桥梁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资讯> 有色资讯

铅锭新国标正式实施 标准趋严

发布于:2024-03-18

  2023年8月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铅锭新国标(GB/T 469-2023),2024年3月1日,该标准正式实施。相比于旧版标准(2013版),铅锭新国标主要有3处改动,分别是:更改适用对象、增删牌号、更改杂质含量要求。

  铅锭新国标增删牌号后仅剩Pb99.996和Pb99.994两个牌号,且对于杂质元素银(Ag)、铜(Cu)、铋(Bi)的要求变得更严,Pb99.996和Pb99.994两个牌号对关键杂质元素铋(Bi)的标准分别为不大于0.0015%和0.0025%。

  市场反馈及影响

  除铅含量标准提升外,新国标最受关注的是关于杂质元素的标准趋严,尤其是铋元素。

  部分冶炼厂铅锭品质距新国标仍有差距

  冶炼厂方面,早在一年前,针对市场主流17家交割品牌生产厂家的调研数据显示,按新国标要求,牌号Pb99.994铅锭有14家达标率为100%,有3家达标率分别为96%、81%和62%;牌号Pb99.996铅锭,有12家达标率为80%~100%,4家达标率分别为65%、57%、54%和20%,有一家达标率仅8%。根据无法达到新国标99.996%牌号的被调研企业反映,一方面,需要解决技术攻关问题;另一方面,调整含铋量高的原料,牌号Pb99.996达标调整期可能需要6~12个月。

  最新调研数据显示,当前,部分企业在经历内部改进后,铅锭品质有所提升,企业标准逐步向新国标要求靠拢。在市场主流货源中,北方地区大型冶炼厂可达到新国标Pb99.996牌号要求,南方部分地区仍有小部分冶炼厂的铅锭产品距新国标要求有一定差距(各主要冶炼厂反馈具体情况如表格3所示)。

  电池厂对铅锭杂质元素的要求相对新国标更宽松

  调研数据显示,低铋铅锭的主要客户群体包括电动车电池、电缆合金企业。相较于铅锭新国标,下游电池厂对铅锭产品的标准中杂质元素的要求大部分更为宽松(具体如表格4所示),其中,大型电池厂对铋元素的含量要求的上限均高于新国标的两个牌号标准。从总体来看,下游企业的态度是:只要价格合适,质量在范围内都能接受。

  短期影响有限

  货源紧缺使新国标产品有溢价空间

  综合上下游企业的调研反馈,在铅锭新国标实施后,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有限,对后续行业运行影响体现在以下3个层面:

  一是现货的层面。新国标的标准趋于更加严格,未能达到新国标标准的生产企业,后续在工艺改善、技术革新等方面有较大改进空间,将进一步促使铅锭产品品质提升与产业发展更加契合。

  二是贸易的层面。短期内按新国标执行的铅锭并未体现出升贴水的变化。从后期来看,当市场上铅锭货源紧缺时,符合新国标的铅锭产品或将有一定溢价空间。

  三是期货的层面。当前,上期所对铅锭交割品要求还是按照2013年版本执行,短期内交割不受影响。由于新国标仅适用于电解精炼生产的铅锭,并提高了杂质含量要求,排除了火法精炼生产的铅锭,这相当于严格区分了原生铅和再生铅,降低了再生铅短期纳入交割品的可能。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